梅州市
驻玉西村法律顾问丘坚律师到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8:01:55  浏览次数:-
【字号:

  该季度到村的主要工作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开展法治宣传。

  1、该村一村民咨询:“能麻烦你帮我看一下这份《遗嘱》有效吗?情况是这样的,我父亲有三个子女,母亲去世的早,去年12月,父亲叫我和我姐姐帮他弄一份遗嘱,具体是处理房产和存款的问题,能麻烦你帮我看一下这份遗嘱有效吗?”

  律师解答:你这个遗嘱在性质上属于代书遗嘱,《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七规定,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第十八条规定: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一)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二)继承人、受遗赠人;(三)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遗嘱作为一种法律行为,必须具备法律行为的有效条件才能产生预期的法律后果。根据上述规定,你和你哥哥作为见证人替你的父亲制作遗嘱,但是你们两个人都属于继承人,根据法律规定不能成为见证人,在当时又没有其他见证人在场的情况下,这份遗嘱不符合法律的规定,是无效遗嘱。如果没有其他有效遗嘱出现,你父亲的遗产就应当按照法定继承的相关规定进行分割。

  2、法治宣传:土地流转法律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