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岭上村法律顾问丘坚律师到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8:03:35  浏览次数:-
【字号:

  该季度到村的主要工作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开展法治宣传。

  1、该村一村民咨询:“我有一天去超市购物时,将我的手提包放在了超市外面的储物柜里面,当我卖完东西去取皮包时发现我的手提包不见了,请问我可以要求超市赔偿吗?”

  律师解答:超市是否要赔偿你的损失,关键是要看超市与你成立的是保管关系,还是借用关系。

  自助储物柜与传统的人工寄存不同,是顾客按照自己的意愿,在不通知超市的情况下,随时存取包裹。超市工作人员对顾客寄存行为都不掌握,无法实现对寄存物品的控制占有,所以自助寄存不具备保管合同成立的要件,在使用储物柜时,顾客与超市之间形成的是借用法律关系。在借用关系中,超市作为出借人,只要其交付的借用物没有瑕疵,能够正常使用,就无须对其中的物品承担保管责任。

  你这个情况来看,超市与你之间成立的仅仅是借用关系,并非是保管关系。所以只要你不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你的物品遗失是自助寄存柜本身质量问题,或超市在提供借用自助寄存柜服务中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你就不能要求超市对你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2、法治宣传:土地流转法律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