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驻西阳镇莆蔚村法律顾问周高鹏律师到村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14:58:00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5月12日上午,周高鹏律师到梅江区西阳镇莆蔚村为两委干部及部分群众上了一堂题为《维护合法权益,行为必须合法》的法制宣传课。

  农村群体性事件时常发生,很多都是违法事件,严重的已经触犯刑法,涉嫌构成犯罪。这类事件的频繁发生,充分暴露出我们有相当部分村民法制观念淡薄,以合理诉求为名行违法犯罪之实。法制课主要围绕如何维护合法权益或合理诉求必须遵守的原则展开。第一个原则是:不得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第二个原则:不得妨害公务;第三个原则:严厉禁止私刑。实现合理诉求有两个合法途径:一是调解;二是诉讼。

  最后,周律师结合相关的案例为干部群众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

  

  2022年5月18日,周高鹏律师到梅江区西阳镇莆蔚村走访,并积极参与村民土地相邻权纠纷调解工作。

  据悉,该村村民郑某向相关部门多次反映如下情况:郑某、罗某水田相邻,但罗某侵占了部分田唇路并在修筑田唇路时未将道路修直,侵害了郑某的权益,请求调处。

  镇、村干部及驻村律师到相关场地实地查证及多次深入群众走访了解基本事实后总结了争议焦点。针对争议点,在听取镇干部、村干部的情况介绍及意见后,多次一对一做情理法的思想说服工作,分别与各方谈心、交心,最终打破僵局,双方达成在罗某一侧的田唇路边加砌砖一块,加大田唇路供双方通行的调解方案,并由律师起草《调解协议》并在村委的监督下执行。至此,困扰镇、村的棘手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2022年6月8日,周高鹏律师到梅江区西阳镇莆蔚村走访,并为莆蔚村民委员会及村民出具法律专业意见,针对村民赵某去世后的唯一婚生子及继承人罗某无法回村治丧的情况,起草了一份《情况说明及授权委托》供村委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