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区府[2016]11号(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批转区财政局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委区府办  发布时间:2016-10-22 14:25:31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区府〔2016〕11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批转区财政局

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和市属驻区各单位:

区人民政府同意区财政局《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

201671

梅江区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区财政局)

为做好我区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工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省财政厅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53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区大力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逐步建立以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核算为基础,以编制和报告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为核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政府会计信息公开,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二、工作目标

通过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适度分离政府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政府财务报告与决算报告功能,全面、清晰反映政府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为开展政府信用评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改进政府绩效监督考核、防范财政风险等提供支持,促进政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和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期目标:在财政部出台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前,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部署,我区争取到2016年底,实现完成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同时,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在20162017年探索开展基于部门财务报告的政府和财务报告编制试点。

中长期目标:建立健全包括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政府财务报告体系,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方法和程序,加强对政府财务报告信息的分析应用,建立规范化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到2020年底,全面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

三、基本原则

1.积极参与、积累经验。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我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积极探索部门财务报告试编、全区合并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改革,为全面实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积累经验。

2.科学规范,真实准确。深入研究基于权责发生制会计基的新型政府会计准则体系,不断完善编制方法,规范编制程序,逐步提高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的科学性、准确性。

3.公开透明,便于监督。规范政府财务报告公开内容和程序,逐步实现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满足有关方面对政府财务状况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增加政府透明度。

四、改革内容和主要措施

(一)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在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框架体系全面建立之前,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部署积极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各部门要主动配合财政部门开展试编工作,及时、准确提供试编工作所需的政府财务状况相关数据。对试编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认真深入研究,不断改进完善试编方法,逐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为正式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夯实基础。

(二)开展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政府各部门编制的以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为基础的政府部门财务报告,是汇总编制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基础。各部门要按照区财政局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资产负债的清查核实工作,编制以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财务报表为主要内容的部门财务报告,财务报表应涵盖本部门所属单位。各部门应保证所编制的部门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合规性,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按时报送区财政局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要充分利用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加强财务状况分析,改进财务管理。

(三)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在区级政府部门全面开展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的基础上,区财政局要清查核实代表政府直接管理的资产负债,合并本级各部门及其他纳入合并范围主体的财务报表,编制以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财务报表为主要内容的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同时要合并汇总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下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本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要真实、完整和符合相关规定,并依法报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和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四)做好政府财务报告的分析应用工作。以政府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为基础,采用科学方法,系统分析本级政府的财务状况、运行成本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水平。要充分利用政府财务报告反映的信息,识别和管理财政风险,更好地加强政府预算、资产和绩效管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的相关信息可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绩效、分析政府财务状况、开展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编制本地区政府资产负债表以及制定财政中长期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

五、实施步骤

(一)20162017年工作

1.全面推开我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同时,积极探索试编全区合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2.研究总结我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经验,针对试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的措施。

3.按照省、市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在部分条件成熟的预算单位积极开展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基于部门财务报告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编工作。

4.配合上级财政部门研究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分析指标体系。

(二)20182020年工作

1.在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情况进行评估的基础上,配合上级财政部门做好修订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和操作指南的工作。

2.全面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3.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做好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等工作。

4.配合上级财政部门开展政府成本会计的相关研究。

5.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

6.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开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公开工作等。

六、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试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是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政府会计改革的全面正式推行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更好地完善预算会计制度。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注重沟通协调,落实工作责任。试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区财政局要做好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建立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合力做好试编工作。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部门财务管理主体责任,按照统一部署开展部门资产负债清查核实,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按要求做好部门财务报告编报、接受审计监督及公开工作,并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及时提供相关财务报表及工作情况。审计部门要按规定组织做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监督工作。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财务报告信息,按照职能分工做好相关监督考核工作。

(三)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业务学习。建立同级部门之间和同一系统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工作沟通和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区财政局要加强对同级其他部门的工作督促和指导,认真组织做好业务培训,提高试编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定期开展改革进展情况交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试编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