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软弱涣散村“蝶变”美丽乡村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12:0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加强推进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

  软弱涣散村“蝶变”美丽乡村 

      沿着S223线走进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在温煦的阳光下,沿溪人行栈道与勒杜鹃花相映成趣,山水墙绘点缀着修葺一新的客家传统民居,新建的小公园让古渡口重焕生机,百年古榕树下三五村民怡然自得,精心规划的移民新村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双黄村距离梅州城区约7公里,全村总面积9.6平方公里,该村先后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共59人。得益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加快推进,双黄村近年来实现了由内到外的美丽“蝶变”。

      党建引领打赢“翻身仗”

      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梅州市奇龙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2009年在双黄村建成启用,土地确权、居住环境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村民。当2013年提出垃圾填埋厂转为垃圾焚烧发电厂时,该论证项目引起了周边100多户村民的强烈反应。

      “后来,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耐心地和村民做解释工作,群众从最开始的不理解转变为支持。”双黄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棋介绍,发电厂实现全面运行后,该厂生活垃圾日处理量约1200吨,接下来双黄村将以每吨生活垃圾1元的形式给村民分红,让“无处安放”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自2016年以来,双黄村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梅江区教育局对口帮扶。“驻村工作队主要借助产业帮扶,通过入股分红、发展光伏项目、打造葡萄采摘园等多样化的脱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李钟志说,双黄村还通过免费发放养殖种苗,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产业帮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以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打造的葡萄采摘园为例,占地面积12亩的采摘园种植了夏黑、巨峰等品种的葡萄,去年9月首次摘果,一亩收成近800斤葡萄。该项目不仅为有意愿从事种植的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还给贫困户每年带来了4万元的分红。

      持续发力脱贫不松劲

      “三年前我刚到双黄村时,村容村貌比较落后,道路狭窄破烂,传统建筑年久失修,且当地产业较少,当年村集体收入只有3.5万元。”驻村3年来,李钟志深刻地感受到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得到提升。

      经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携手同心、共同发力,该村一系列短平快项目和长期项目稳步推进,为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至2018年底,双黄村59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贫困户平均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00元,均高于省定脱贫标准7598元,年增长率达29.4%。

      “依托山水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将重点打造‘一心二带三片区’,建设美丽双黄。”李新棋介绍,“一心”即以村委会为核心,结合周边自然生态景观优美的山林,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二带”指以省道和村道沿线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三片区”分别为生态农业种养区、生态山水观光区、人文休闲体验区,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有机结合,保障村庄的可持续发展,防范返贫现象的发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江 婵 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