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深入开发保护利用革命遗址助推苏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17:32:00  浏览次数:-
【字号:

  红色闪耀  绿色怡人  古色如画 

  梅江区深入开发保护利用革命遗址,助推苏区高质量发展

      老区苏区“红色”闪耀,生态田园“绿色”怡人,老城街景“古色”如画……梅江区深入开发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这一宝贵财富,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并与推动绿色发展、抓好古城开发有机结合起来,绘制“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的“诗画梅江”绚丽画卷,助推苏区高质量发展。

      红色资源促振兴

      在醒目的红色路牌指引下,记者来到梅江区西阳镇的“红色村”——北联村,沿途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北联村山多地少、村落分散,但在西阳革命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7年,北联村成为梅江区唯一入选的广东省“红色村”。

      北联村首批建设完成的“红色村”项目——红色基因馆里,挂牌成立了北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示墙上记录着革命老区西阳镇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过程,林一青、古大存等一批革命先辈的光辉足印一一呈现在眼前,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成为党员干部集体“充电”的红色教育场所。

      北联村党支部书记丘勇平告诉记者,他在儿时就听父辈讲过村里的革命故事,村里有渡口之战、茅坪之战、爱敬居联络点等多处遗址,诚怡公祠“一屋三烈士”的事迹更是无法磨灭。“依托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环境,北联村正在打造连接百岁山公园、潮塘古梅梦景的红色旅游路线。”丘勇平说。

      在“红色村”项目建设现场,丘勇平感慨地说:“我们走的这条村道扩宽前只有3.5米。为了支持‘红色村’项目建设,村民们无偿出让土地,这很难得。”至目前,北联村投入约3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红色村”,红色党建长廊、旅游公厕预计6月建成。随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该村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发展枇杷、柚子、蜂蜜等林下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近3年来,北联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都能翻一番。

      红色光辉映古城

      穿过热闹的梅城江北老街,在朱云卿故居前,记者遇到前来学习红色革命知识的梅师附小五年级学生。梅江区西郊街道程江社区居委会主任梁宏告诉记者,多年来,朱云卿故居成为了集干部教育培训、小学生研学实践、名人名居游览于一体的基地。此次梅师附小正在这里开展“寻访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教育活动。

      “老街有深厚的客家文化,也有许多红色印记,像老梅城人熟知的仲元路、辅庭路等路名,就取自革命先烈之名。”梁宏说,在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工程的推动下,“修旧如旧”的老街与红色印记和谐相融,具有百年历史的骑楼在新时代再现光彩。依托梅江区“闹元宵”等一系列活动,文化古城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踏访,红色基因也不断得到激活和传承。

    梅江区一直重视红色革命遗址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区像朱云卿故居这样的革命遗址、纪念设施共有83处。目前,梅江区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利用方案正在编写中。接下来,梅江区将进一步深入开发这些红色革命遗址,计划把梅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梅城红四军纪念馆、长沙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资源与周边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不忘初心红色之旅”精品线路,以奋斗的姿态在重点项目、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点民生等方面展现实干担当,助推苏区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苏区人民。(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