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8 11:0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种下“金葡萄” 结出“脱贫果” 

      盛夏,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的葡萄采摘园迎来丰收时节。从梅州城区驱车15分钟,记者便来到了这个毗邻省道223线的采摘园,只见大棚下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黑翡脆”“黑玫瑰”“阳光玫瑰”等优质品种的葡萄令人垂涎欲滴。

20190708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上网.jpg

  双黄村葡萄采摘园的“黑翡脆”“黑玫瑰”等优质品种葡萄丰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连志城 摄)

      双黄村是梅江区1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2018年6月,双黄村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对口帮扶下,投入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成面积12亩的葡萄采摘园,种植了2000株“黑翡脆”、1200株“黑玫瑰”、1800株“阳光玫瑰”。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和试运营,采摘园今年6月正式开园。

      葡萄采摘园管理员李忠明拿着“账本”计算近期的收益情况。“这里交通便利,无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都有游客来体验采摘的乐趣,且回头率达80%以上,采摘园现阶段每天约有2000元的收入。”李忠明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双黄村的空气环境好,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很适合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双黄村葡萄采摘园专门聘请来自广西桂林的专家蒋和兵提供技术指导,并对果树进行管理。“葡萄园管理主要有绑枝、疏果、套袋三个环节,虽然经过栽培技术,葡萄可以实现一年采收两季,但为了保障葡萄品质,我们还是提倡一年采收一季,并且把每串葡萄的颗数控制在50到80颗左右。”在蒋和兵的指导培育下,双黄村的葡萄串形美观、颗粒饱满、着色均匀,且含糖量高,“颜值”与美味并存。“受今年雨水较多的影响,葡萄采摘园的年产量预计1.3万多斤,总产值约20万元。” 在蒋和兵看来,双黄村的葡萄栽培技术和品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采摘园最受欢迎的品种当属‘黑翡脆’了,它可以说是夏黑的‘升级版’,口感爽脆且没有涩味。”蒋和兵介绍说,“黑翡脆”和“黑玫瑰”的采摘价为25元一斤。20天后,号称“葡萄之王”的“阳光玫瑰”也将迎来成熟期,采摘价约50元一斤,其因具有浓郁花香味的特点,在全国各地享有“高人气”。

    种下“金葡萄”,结出“脱贫果”。作为双黄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项目,葡萄采摘园每年都会给贫困户带来4万元的分红。李忠明介绍说,需要除草、摘果、套袋时,采摘园会优先聘请当地的贫困户,按每人日薪150元的标准,为有意愿从事零工的贫困户提供岗位。(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