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区委巡察组向10个区直单位和学校党组织反馈八届区委第五轮巡察情况
来源:梅江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4-28 15:23:1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10个区直单位和学校党组织反馈了八届区委第五轮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现将区委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区总工会党组、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党组、区委党校(开放大学)、区教师发展中心、城西职校、梅州中学党委、乐育中学、联合中学、嘉应中学共10个党组织反馈的问题公开如下。

  区统计局党组:重业务、轻党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敷衍了事, 干部队伍规划建设不规范,重要岗位人员出缺,干部培训教育和监督管理不完善;学习不够扎实,“转作风、比奉献、树形象”流于形式, 心得体会文章抄袭问题自查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未按照制度执行落实;现金管理不规范,缺乏风险意识,大额现金支付;报账手续不齐全,合同签订不完善。

  区总工会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不够健全,企业工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有待加强;党组重大决策记录不完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停留在摘抄文章;重要岗位人员出缺,干部出国(境)管理松散;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未实行独立核算、专账管理。

  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有时对待上访群众不够耐心;议事程序不严谨,制度制订滞后、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重大事项决策调研不充分;落实《监察建议书》的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管党治党责任不严实,落实风险内控工作不到位,违纪违法案件多发;财务管理不到位,工程结算程序不完善;“三公”经费制度执行不到位。

  区委党校(开放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智库建设欠缺,思想引领作用不明显;人才队伍统筹谋划不足,行政管理不到位。开放大学转型工作推进不力,学历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对本地不同人群提供的教育服务欠缺,新型学校建设滞后;对学历教育的线下课程建设不够重视,面授辅导学员到课率低,外聘教师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外出学习培训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实行学费减免。

  区教师发展中心:以行政会议、校长会议代替党支部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没有充分体现班子成员意见;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对发展党员工作认识不足,中心理论组学习的系统性不强、深度不够;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借调人员审批手续不规范;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工程管理、物资采购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培训费管理办法执行不到位。

  城西职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部分重大事项只在行政会议通报决议;抓作风建设不力,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重教学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防控措施有漏洞,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意识淡薄;零星维修工程真实性存疑,部分学费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现金管理、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公务接待费用超标准;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签订的合同条款不完善、执行不严格。

  梅州中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有力,“两学一做”内涵把握不精准,“三会一课”制度未按规定执行,党员队伍建设不科学、缺少规划;票据报销不规范,使用已过期的邀请函报销外出学习费用;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处置国有资产手续不完善,集体资产承包存在先实施后决策、管理事项不明晰的问题。

  乐育中学: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议事决策没有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对发展党员工作认识不足,制度更新滞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教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较松,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个别教师对做好思政科教育存在模糊认识;校友会财务管理不到位,财务监督管理不严格,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部分工程费用支出未提交区财政投资审核中心进行结算审核。

  联合中学:“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面对新形势下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谋求学校发展的创新意识不强,干部职工队伍监督管理不到位;重教学轻党建,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合同签订不规范、执行不严格;维修工程未竣工验收、结算,直接投入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集体资产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嘉应中学:抓党建工作的意识不强,“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不够严,党员教育管理不够科学,发展党员的档案内容与相关配套资料存在差异;未对重点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及时备案登记;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项目支出、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财政专户资金未及时足额上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