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九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整改完成阶段性任务
——城北镇等5个单位和城北镇扎上村等25个村级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摘要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9-11 11: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九届梅江区委第二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城北镇等5个单位和城北镇扎上村等25个村级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已通过单位网站全文公开,现将摘要发布如下:

  城北镇:

  针对“乡村振兴成效不够明显,强力推进的举措不多”的问题,积极探索“村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和“产业村长”模式,成立梅州市上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草莓番茄、水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选聘4名产业村长,着力整合“土+特”资源,推动上村大米、群益枇杷等特色农产品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新制定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会人员认真学习,进一步规范报账程序,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追回不合规发放的困难补助资金。

  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不够严谨细致”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度;选派综合行政执法队干部参加教育培训,9名干部均已考取行政执法证,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针对“‘第一议题’学习不重视”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等各项要求相结合,融入日常工作,突出主责主业和重点业务的谋划落实。

  针对“部分费用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规范职工福利发放,退回不合规发放的慰问金和奖励金。

  针对“未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的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按程序组织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新一届支委班子按分工开展工作;派员参加组织干部业务培训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2023年党课学习计划,在局机关一楼打造党员亮诺墙。

  区总工会党组:

  针对“对基层工会底数掌握不清”的问题,成立区总工会工会组织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部门之间的信息进行比对,按照机关、事业和企业等工会组织进行分类登记,做好基层工会底册动态台账。

  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加强财经纪律教育,规范送温暖资金发放工作,督促和指导相关村“两委”按照送温暖资金管理要求,将省领导送温暖慰问资金发放给有返贫风险的3个脱贫户。

  针对“对工会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力度不足”的问题,制订了《梅江区工会干部职工2023年学习培训计划》,确定开展各类型培训工作13场,组织参加市总工会培训班2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心理团辅、困难帮扶业务知识等专题培训班等7场,参训人数260人次。

  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

  针对“党组议事决策不够科学民主”的问题,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中共梅州市梅江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工作规则》《梅江区供销合作联社“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 (试行)》,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和领导末位表态制。

  针对“在基层社财务监管方面履职不力”的问题,完善《中共梅州市梅江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工作规则》等6项制度,规范工作运行程序;组织人员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基层社发放工资及津补贴依据进行梳理。

  针对“党内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党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等条例法规,对党内谈话内容不规范的,按要求重新开展谈话。

  区清凉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

  针对“对毁林事件未做到闭环监管”的问题,研究保护区内违法行为的处置程序和流程,明确对违法行为处理的时间节点,完善《巡查督查处置制度》,实行定期研判制度,完善近三年保护区违法违规行为处置台账,做到闭环管理台账资料。

  针对“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以书面形式向区纪委监委作检讨,对原单位干部职工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开展警示教育。

  针对“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的问题,成立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加强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召开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整顿机关工作作风,严格考勤纪律。

  城北镇扎上村等25个村(社区):

  针对“撂荒复耕推进不到位”的问题,按照“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分类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通过入户宣传、村委广播、召开政策解读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奖补政策,鼓励和引导撂荒农户通过第三方农业企业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针对“‘三资’管理、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规范“三资”管理,对集体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资源承包情况等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中村村追回拖欠的土地租金。

  针对“村干部工作作风有待加强”的问题,组织观看《忏悔的泪水》等警示教育片,扎实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全镇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助推工作落地落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