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九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整改完成阶段性任务
——区司法局党组等7个单位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摘要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4-01-31 10:43:0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九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区司法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统计局、区东升工业园区(含东升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区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含市环卫局江南所、市环卫局江北所、市环卫局清运中心、市市区余泥渣土管理中心)等7个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已通过单位网站全文公开,现将摘要发布如下:

  区司法局党组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建立完善制度,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调研,加强工作领域风险研判和排查,完善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够有力”问题,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督查指导,规范调解文书制作,做到一案一卷、底子清、情况明;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档案管理,矫正方案的制定符合社矫对象个人特点,落细工作措施,开展法制教育和感化帮扶,加强社矫对象日常监管。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明确并细化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安排,加强派驻监督,规范党内谈话工作;全面自查自纠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补助发放问题,建立逐级审核机制,规范审核流程。针对“干部统筹使用力度不够”问题,建立基层司法所所长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完成轮岗6人。针对“对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修订完善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措施、考核项目及评分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制定季度督查计划,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逐步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推动文体协同高效发展还有差距”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第一议题”学习;组织开展全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开放情况自查整改,统筹资金采购图书配送到各镇(街)文化站,各文化站设置少儿阅读区,同时开展全区公共文化建设业务培训,提高文化服务能力;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督查机制,加强对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检查和监督。针对“依法行政不规范,行业监管有偏差”问题,调整充实行政许可审批人员力量,健全审批程序监督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与相关职能部门对39家文化经营场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对全区商业综合体内的游艺设备进行全面摸底调查,12家游戏游艺设备商家按要求提交备案材料,加强日常检查和监管。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有力,工程项目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加快工程施工项目进度,落实古洲村(觉塘)体育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后期管护,催告施工单位对熊锐故居展陈馆工程项目进行维修。针对“对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内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促防;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内控机制,规范局机关和下属单位政府采购行为;加强财会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预算收支审核把关,规范财政资金归垫管理工作流程。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检查数量及质量,加强仓库和应急抢险救灾物资管理,增强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严肃会风会纪,严格审核个人上报材料;规范公务用车“一车一账”管理使用,严格落实公车派遣流程;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及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并做好便民服务;严格宣传品制作审批,明确培训演练项目“不得转包”条款,以制度规范工程项目管理。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提高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积极招录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修订完善安全员管理制度,加强对编外合同制人员的管理。针对“对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重新厘清案审委员会对重大案件审查程序,严格落实案件集体审议程序。

  区统计局党组

  针对“党组引领统计工作全局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聚焦统计领域主责,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统筹谋划统计全局工作,完善统计分析制度,坚持每月三次统计分析汇报,提升统计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能力。针对“党组决策不严肃不规范,内部管理不健全”问题,规范党组会议议事决策程序,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严格审批流程;理顺各股(中心)人员层级管理,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和内控机制,促进发挥统计工作合力。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加强对专项经费日常管理和监督,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对支出凭证进行自查,严格把关资金支出;完善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规范工会支出审批流程,加强会计监督把关。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仍有差距”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季度至少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工作,将党建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考核,深入开展党建赋能“八大行动”,推动党组织比学赶超、竞标争先,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针对“对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党内准则条例,严格过好党内组织生活,严把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内容关;充实干部4名补齐岗位空缺,选定后备干部5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合同签订业务流程,正确履行政府采购,规范签订合同。

  区东升工业园区党工委(含东升工业园区服务中心)

  针对“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健全制度,及时开展学习;调整分工,加强党的领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党的政策和惠企信息宣传,执行“三审三校”闭环工作机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针对“推动园区产业发展不够有力,履职尽责存在短板”问题,制定招商图谱和产业链图谱,主动对接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定期接访到访企业职工,多渠道收集掌握企业诉求,落实闭环解决机制;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盘活闲置厂房6000多平方米;推进完成工程多余国有砂石资源公开销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完善防治措施和管理制度,做实做细扬尘污染防治。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风险隐患点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零余额账户使用和财政资金归垫办理流程,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不高”问题,重新梳理干部选任流程,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和业务融合推进;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加强党工委组织领导,落实领导班子和骨干党员联系企业党支部机制,常态化分析研判支部运行情况,优化企业支部设置,深化3个支部示范点“三联两会一站”示范带动作用。

  区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党组

  针对“党组聚焦主责主业作用不明显”问题,提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和对重点工作的领导能力,创新工作方式,实施“周汇总、月通报”调度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研判制度,出台招商引资工作“惩戒”措施,优化招商工作评价办法;发挥粤商平台作用,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和招商宣传推介,加快重大项目洽谈进程和签约落户,提升项目招引质量;加强重大项目跟踪推进,扎实开展为企办实事工作,实施“一周一对接、一周一更新”协调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见效。针对“党组开展工作不严实,规章制度不健全”问题,党组成员按分工负责、限时办结党组会议议定事项;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学习和管理,持续抓好作风建设。针对“经费支出不规范,执行财务规定不严”问题,严格经费支出报销审批,规范财务收支工作流程;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和政府采购制度;对固定资产全面清查盘点,指定专人统一管理并细化管理措施,实现固定资产动态管理,做到账实相符、底数清。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与规范化要求差距大”问题,结合作风建设和主题教育,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招商队伍人才建设,全体干部职工分别挂钩联系1个招商队和1个镇(街),开展党员“亮诺亮绩评星定级”活动;举行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党组(含市环卫局江南所、市环卫局江北所、市环卫局清运中心、市市区余泥渣土管理中心)

  针对“党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领导作用发挥有待加强”问题,制定城区环境卫生督查考核办法,每天分片巡察环卫作业质量和设施设备管理情况,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做好周考核和月考核工作,提升道路清扫作业质量;督促各镇(街)落实属地责任,抓好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垃圾分类三级联动工作机制。针对“未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对下属四个事业单位的管理存在缺失”问题,对未经党组集体研究而直接支出的大额资金进行梳理分析、重新审议;发挥局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对各下属单位的指导,聚焦主题教育增强政治理论学习;修订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下属各单位按局统一标准执行,每半年一次对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并通报。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廉政建设有待加强”问题,清查清退不合规发放的误餐补助,加强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和误餐补助、差旅费有关规定,加强政府采购合同把关和验收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现金管理制度;提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苗头性问题的谈话提醒。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夯实”问题,加大干部队伍管理力度,增强对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计划,实施党建赋能“书记领航项目”,激活党建促环卫事业发展的作用。针对“对上一轮巡察和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严格环卫作业市场化项目监管,稳步提升环卫作业质量;把安全生产列入日常考核项目,压实市场化服务项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按政策规定调整部分工勤人员的任职及工资待遇;严格执行零余额账户管理办法,规范资金支出流程,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提高预算支出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