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广东审计这十年 | 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22-10-12 16:05:32  浏览次数:-
【字号: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财政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按照“把握总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紧盯“大钱要事”加大审计力度,不断拓展领域、创新方式、提升层次,组织实施了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省市县三级财政预决算“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直达资金审计、政府债务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审计成果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批示,有力推动我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管理制度、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效益。2019年,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获得“省文明单位”称号。

  审计领域不断拓展


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1.jpg


  树立“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对财政预算编制、分配、执行、管理、监督的全口径、全过程、全链条开展审计,不断拓展财政预算执行、财政收支管理、政府债务、专项资金、重大财政政策落实等领域的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基本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全覆盖监督格局。

  审计方式不断创新


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2.jpg


  构建财政审计大平台,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努力做实研究型审计,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和效率性得以不断增强。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形成以对省财政主管部门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为引领,省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和市县财政管理收支审计为基础的“一体两翼”组织模式。

  审计层次不断提升


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3.jpg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财税体制改革主要任务,紧扣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政策目标,持续跟踪分析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将财政审计着力点落实到政策落实、权力运行、管理责任、项目绩效等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分阶段集中力量对重点领域进行深入审计,增强了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政策性、综合性和建设性。

  审计队伍不断壮大


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4.jpg



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5.jpg


  财政审计人员不断流动,但财政审计队伍的“精气神”始终传承。10年来,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在团结实干的底色上,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分析研究、加强统筹服务、加强技术攻关,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