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立足经济监督 聚焦主责主业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
——对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23-07-27 15:58:10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马学斌向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6个方面:

  一是突出服务保障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这个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报告就反映什么。重点关注了各相关地区、部门对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等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揭示了部分地区和部门未落实落细减免政策和金融纾困政策、部分地区消费券投放管理不规范、一些单位存在乱收费现象等问题,以及部分省级工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创新平台、创新创业基地等存在的个别主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工业园、产业园建设未达绩效目标等问题。同时,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等部署要求,审计调查了省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等情况,反映了部分项目未能按期开工或进展缓慢、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资金闲置或违规使用等问题。注重反映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推动重要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二是突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个主责主业。坚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耕细作财政审计责任田,重点审计了省级财政管理、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市县财政管理情况,构建完整的财政审计监督链条。同时,积极回应省人大关切,着重关注了省级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主要反映了个别省级部门预决算编制不够准确不够细化,部分资金下达不及时,部分结转资金未统筹使用,部分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不严,部分市县财政管理不规范,以及部分专项债券支出程序不规范、部分债券资金闲置、个别项目建成后未达预期效果等问题。

  三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发展思想。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重点审计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民生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主要揭示了部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象范围不符合规定、部分地区医保资金管理存在漏洞、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质量不达标、个别地区教育基础条件保障不到位、个别稳岗返还补贴资金被劳务派遣企业截留等问题,切实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兜牢民生底线。

  四是突出国有资产管理审计这个重要要求。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要求,集中反映了11户省属企业、17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62家所属单位,以及1个市6个县的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审计情况,重点反映了部分省属企业会计信息不实、经营决策和管控不当、国有资产闲置浪费;部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不扎实、土地房产权属不清晰、资产长期闲置或使用率低、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不规范;自然资源资产中部分闲置土地处置管理不规范,部分地区土地被违规出让、使用等问题,审计力度持续加大,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推动加强国资国企领域的监督管理。

  五是突出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个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经济运行“探头”作用,结合具体审计领域,及时反映个别地方财政收支不真实、部分暂付款未及时清理、部分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存在损失风险,粮食和物资储备、农村饮用水、安全生产领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等。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2年移送问题线索77起。分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推动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六是突出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这个重要责任。注重一体推进整改落实“下半篇文章”和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审计在工作中坚持边审计、边建议、边督促整改,审计整改工作权威进一步树立、效率进一步提升。对于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扎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5月底,上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44个问题中,已整改到位783个,整改到位率92.77%;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金额1546.47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18项,处理处分653人。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持续认真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