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省纪委暗访曝光四起为官不为问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0-22 14:08:43  浏览次数:-
【字号:

扶贫资金优亲厚友,监管失位缺位;盗砂疯狂猖獗,执法软弱无力;渔民生计海滩遭霸占,执法不力惹民怨;垃圾填河污染严重,基层部门欺上瞒下……近期,省纪委继续加大暗访力度,发现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省纪委要求,各涉访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暗访发现的问题,深入治理“为官不为”,认真组织调查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梅州五华:扶贫资金涉农补贴优亲厚友 监管失位致村干部恣意妄为

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一出,梅州市五华县岐岭镇就有多个村的村民实名举报,说2015至2016年的多项扶贫工程都存在严重的问题。其中,反映最为强烈的是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问题。

近日,省纪委暗访组找到了多次实名举报的岐岭镇联安村村民孔荣。孔荣双腿残疾,一家人住在一个昏暗的大棚里,他收集的举报材料,在桌面上摆了厚厚一大堆。孔荣反映,多名富裕的村干部亲属,也领了危房改造补助款。从网上公开信息平台收集到的数据得知,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联安村共有三十五户,其中八户是村干部的亲属。更让村民怨声载道的是,去世多年的老人也能领到危房改造的补助款。村民称,一位叫罗秋兰的老人前年就去世了,但照样领了一万八千五百元的补助。

这种情况在隔壁的黄福村也同样存在。村民称,村干部钟淑英的女儿去年还在读书,也成了危房改造对象,二十几年前就去海南岛定居的钟保基也有危房改造补助,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村民反映,村干部在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款中,除了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外,还存在向其他真正困难的村民收取一千到几千元不等费用的问题。黄福村村民称,“我们村有三十三户危房改造户,其中没有关系的,要交两千元是基本定的了。胡达运给了三千五,胡远明给了一千元,另外还花了两千五请他们吃饭、送烟,还有那个赖子周……”有多位村民写下了证词,都说在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后,得向村干部上交所谓的好处费、办公费等。每张证词下方,村民都按下了自己的指模。村民说,如果哪位领了补助款项而不交钱的,村干部会不断打电话催促。

针对以上村民反映强烈的危房改造问题,暗访组向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联安村党支部书记孔详勤称,“农村工作,人情肯定有的。搞得一点人情没有,那是没法做的。”黄福村党支部书记赖悦开说:“考虑反正是公家的钱……”至于从改造户手中收取一两千元甚至更高费用的问题,黄福村村干部钟梅初称,“那是多谢我的,是村民要感谢我们的。”

针对村民反映危房改造补助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岐岭镇九月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并对孔荣举报的问题进行了初步调查。岐岭镇常务副镇长钟耀荣称,“村民刘近芳是村两委干部家属,已退回一万八千五百元。还有一个村民何丽,她两个儿子都在镇街上住,不符合补助标准……”至于村干部私自收取改造户好处费,镇里也明确说这是不合法也是不合理的。

暗访组还了解到,村的低保发放也有问题,有村民反映不少家庭条件不错的村干部亲属,也能领到低保补助资金。村干部钟远清和妻子赖杏香,村干部胡俊坤和妻子何碧芳,他们家境均不错,但都领取了低保补助资金。更让村民无法理解的是,有多位早已去世的老人,还存在长期领取低保的情况。

钟秋玉,黄福村村民,其家属写的证词证明钟秋玉老人于2013年11月去世,但村民在梅州网上信息公开平台上查到,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每月向钟秋玉发放150元,并于2014年提升到200元每月,直至2015年第一季度。同样情况的还有村民钟立志,他是在2013年3月去世的,但2015年第一季度低保名册上还能查到他的名字,而且每月金额是500元。

针对低保存在的问题,岐岭镇负责低保的领导也觉得不可思议。岐岭镇人大主席梁桂华说:“2013年去世了,我们会报到县里去……可能是县民政局没有及时改,他们才两三个人干活,有些事情做不过来。”随后,暗访组来到五华县民政局救助股,从电脑里打印出来的低保名册上,果真能查到钟秋玉、钟立志的名字。五华县民政局救助股陈远洲称,“她死亡了,却欺骗我们,我们不知道的啊……”

最后,暗访组对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发放问题进行了调查。村民提供的2016年生态公益林补贴表,清晰的列举了每户实发金额。村干部及村干部家属,一般都是五六百元一人,而普通村民则多是二三十元不等。联安村党支部书记孔详勤称,“我们村民小组长是没有工资的,像我们这里没有其他什么办法,靠这些分多一点给他们,作为村民小组长的工资。”

岐岭镇负责生态林的工作人员也承认,用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来发放村小组长福利的情况,十分普遍。岐岭镇农业服务中心张富元说:“这种情况是普遍存在的……看以后改正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