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4:47:49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查看原文: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江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和制定依据

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具有梅江区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增强全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梅江区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编制了本《实施计划》。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第一阶段2021-2023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以上,具备开放条件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比例达到60%以上,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人数达到每万人38名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6万人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到合格水平以上的城乡居民比例达到92%以上;第二阶段2024-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辖区全部镇(街道)均建有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和全民健身广场(公园)等,建成城乡“15分钟健身圈”,建设完善体育场馆5个以上,新增3块足球场,新增健身小广场70个,社区体育公园5个,具备开放条件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比例达到65%以上。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人数达到每万人40名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8万人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到合格水平以上的城乡居民比例达到95%以上,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亿元。

(二)主要任务。一是立足群众需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二是传承非遗文化,创新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结合“文化下乡”“文化五进(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群文活动,做好传统体育类、民俗舞蹈类非遗保护和传承。发挥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的功能,普及推广传统体育项目。持续开展各类足球赛、健身展示、骑行等形式多样、群众参与性强的体育健身活动。以“一县一特色”为抓手,结合文化生态旅游倾力打造“诗画梅江百里徒步”活动,使之成为区域旅游、体育健身品牌项目;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四是扎实推进青少年体育发展。坚持“体教结合”,与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密切合作,充分借助社会组织力量,不断深化合作,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五是发挥全民健身对发展体育产业的推动作用,加快发展体育健身产业;六是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立健全全民健身信息服务机制。

(三)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创新全民健身激励机制、建立全民健身信息服务机制、完善培育机制、健全监督机制等内容。

(四)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