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江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12 09: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江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111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交基〔2021〕708号)及《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22〕23号)要求,深入推进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梅江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制定《实施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随着交通量的增多,车行道路面裂缝、坑槽、积水、破碎板等病害日益突出,人行道路面不平顺、面板松动等现象不断出现,边坡滑坡、截水沟堵塞等情况与日俱增,各类侵占路产路权的行为尤为突出。

  为实现道路设施全覆盖、分层级、精细化管理,加强对道路设施养护、监理单位的监管;强化对责任道路的巡查管养,督促养护单位按照合同要求开展道路养护工作;及时解决巡查发现的问题,确保道路设施完好,切实提高养护水平,提升养护质量。针对梅江区道路的具体情况和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同时根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梅江区工作实际,制定单位梅江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制定《实施方案》,以保证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出台依据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111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交基〔2021〕708号)及《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22〕23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公路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共六章,38条,分为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梅江区路长制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等。

  (二)组织体系。成立区级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区级总路长+区镇村级路长”的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体系,加强了基层队伍建设。

  (三)工作职责。明确细化了区级领导小组、区域各路长、区级总路长办公室、基层队伍和区直有关部门的职责。

  (四)工作内容。明确了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和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的内容要求。

  (五)工作机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和各级路长的路长巡查机制以及公告公示制度。

  (六)保障措施。明确了如何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技术支撑、宣传引导、督导落实等,以保证路长制有效推进。